請回答1988在網路及媒體上一致得到好評,在2017下半年一片棄劇潮中(……我棄了河伯的新娘和名不虛傳!),我看了這齣,更是覺得棄劇是對的,其他的連看都沒看呢!畢竟連河智苑的醫療船都有人放生。

 

海報2.jpg

 

 

    1988我只看了一集即能理解----沒有大牌明星光環加持的1988何能創有線台最高收視(2017年被鬼怪超越~~但鬼怪連編劇都是大牌哦~),還能捧紅戲中主角,

 

雙門洞少年.jpg

 

因為質感好、劇力夠、演員佳


(雙門洞5人幫除了德善<惠利>,其他人都是在電影界出演的年輕演員,在維基百科都找的到資料不要懷疑!),善宇<高庚杓>後來和戲瘋劉亞仁演芝加哥打字機,正八<柳俊烈>則最近又回歸電影演了THE KING,和鄭宇盛及趙寅成二位妖怪級歐巴(妖怪的定義è人帥會演戲之外,還能光用眼神就很性感,不用脫衣服荷爾蒙漫天飛灑。)

 

 

趙寅成柳俊烈.jpg

   

ㄟㄟ 快回來1988,只是要和大家說年輕演員們都是試鏡沒問題才來的,並不是比公司的大小牌排序~(有些劇很明顯都是男女主角的公司包的不是!)

最好看也最不同點是-不比卡司多大牌,而是認同感的共鳴效應。效應點如下~

 

三姐妹狂舞.gif

 

 

第一點 時代細節刻劃

本劇用台灣連續劇比是類同”光陰的故事”,光陰的故事也是一齣成功的戲劇,請回答1988對比勝出點除了成本影響外還有細節引發的認同度更高,比如”小黑人表情娃娃”,以前我小時候也有看過吔~~看了本劇才知原來這是國際化的流行噢~

 

1988必備5.jpg

還有”漢城1988奧運虎玩偶”及當時流行歌曲(我們不懂,那時沒韓風。)明星金惠秀及李美妍等(這我們就認識只是沒參與她們年輕時),最容易引起華人共鳴自是劇中五人幫狂迷”英雄本色”和”倩女幽魂”,那也是我小時候最紅的電影呢!90s可是港片的全盛時代!

 

 

1988必備.jpg

 

這些細節很值得稱許,編劇及製作團隊真的非常用心蒐集細節及物品道具。

 

20-青春1.jpg

 

話說王祖賢在1988年票選美女,應該可以選上全球前10大美人吧~現在選出來的很多都不知是否為加工的,好懷念沒有整型美人的時代,都不會分不清誰是誰呢!(本劇的人也不會分不清誰是誰吔!)

 

1988必備2.jpg

 

 

第二點 親情刻劃的真實

和其他劇相比佔比很大同時感情度又很滿,亦和隨便4,50集的韓國家庭劇比,還是很不同,家庭劇的親情很完美,總是嫁入豪門的女主角用心和愛收服公婆的點點點,我們1988基本還是表達那個年代的善良外,親情表現很真實又外放到一定程度使你了解。

 

娃娃魚和主任.jpg

 

Ex.金社長<金成均>過生日總是不開心,有天豹子夫找到正峰正煥小時候的錄音帶,錄音機播出他們的童言童語及當年一家人的聲音,金社長聽到過世媽媽的聲音後淚崩了,原來是因為好想媽媽,好想打通電話給媽媽。

 

平常我們不會看到爸爸在想他的媽媽淚崩,不過這好真實,很多看起來很堅強的爸爸媽媽們心裡一定也很想念過世的爸爸媽媽。這好真實卻不是一般劇集會表現的。(他們演技真好啊~有種”一把青”交雜入”光陰的故事”的味道)

 

 

第三點 那個年代的人味

1988是韓國經濟要起飛前,大多數家庭仍是媽媽持家爸爸出門工作,很多人仍住一般樓房,並沒有很多3c可以玩,只有錄音帶、廣播、電視及錄影帶,大家的休閒活動多是和家人鄰居朋友窩在一起看電視或影帶,而不是和自己一個人和手機電腦渡過,就是人味~~

 

 

排隊和崔大師恭禧.jpg

 

ex.雙門洞5人幫總是聚在阿澤房間看影片聊天﹔

鄰居總是互串門子或媽媽一起在門口的木椅上撿菜聊天

﹔以及我最懷念的寫信。

一切步調有點慢,不過家人鄰居感情很好,人味很濃~

 

正煥家玩.jpg

 

 

第四點 爸媽演員很給力

金成均,羅美蘭,成東日,李一花;崔畝誠,金善英,柳在明(他們戲中都是用原名)

這些爸媽演員在這裡演戲很重要~~

 

喝蔘酒的大叔.jpg

 

因為很會演也很敢演,許多戲都是有他們才精彩。

最常見的搞笑戲為大家聚餐,比如在豹子夫人家聚餐時,小朋友們都在正煥房間玩,大人們在客廳唱歌亂舞的畫面很有笑點,總而言之就是超放得開~

總是會被金成均和羅美蘭搞到笑趴!(不信你看羅美蘭參加歌唱比賽那集!)

 

金社長.jpg

 

哭的戲也是大人們的專長,比如崔家搬家時3位女士告別,真是演得我都回憶起前面十多集他們的點點滴滴,沒有面紙無法看本戲啊~

 

正煥回家1.jpg

正煥回家2.jpg

正煥回家3.jpg

正煥回家4.jpg

正煥回家5.jpg

 

這些爸媽們好強,我常常一集90分鐘被他們弄得又哭又笑

 

金社長招呼.jpg

 

阿澤吃飯2.jpg

 

 

第五點 雙門洞5人幫

5人幫都是1971年出生,以生肖來說是豬年,這五位豬寶寶

 

五人吃拉面.jpg

 

**成善宇**<高庚杓>人稱雙門洞媽朋兒,排行老大,貼心也會和媽媽分享生活點滴的品學皆優好兒子。是個年下男唷~

善宇.png

 

**金正煥**<柳俊烈>雙門洞暱稱狗正八,排行老二,嘴巴有點壞外冷內熱的悶葫蘆,其實很會替人著想。

正煥.jpg

 

**崔澤**<朴寶劍>雙門洞暱稱喜東東,家中獨子,圍棋天才智商也很高,但生活自理能力為智缺,大家都會照顧他。(比如鞋帶不會綁,筷子不會用等等,幼稚園等級的。)

呆澤.jpg

 

**柳東龍**<李東輝>暱稱娃娃魚及雙門朴南政,么子個性,鬼點子特別多也很會唱歌跳舞,最強的是除了愛情外的人情統統看很清,能不時給其他人家庭關係意見。

娃娃魚.jpg

 

**成德善**<惠利>暱稱特攻隊(因為不會讀書),排行老二,會做家事不會讀書但心地很善良的好女孩,只是有點貪吃。

德善三朵花.jpg

 

五人幫裡正煥和德善是家裡的貼心老二。

善宇和阿澤則是有點硬撐的老大性格。

龍就是鬼靈精么子,壞事都是他帶頭去做。

 

雙門洞五人幫3.jpg

 

 

第六點 3C年代所沒有的浪漫

裡面談戀愛最浪漫的為正峰和美玉,正峰和美玉的相遇真的太浪漫了,好似香港英雄電影!正峰雖是宅男一枚,沒想到也是浪漫又紳士的阿宅,約會還記得必送紅玫瑰(不論女生喜不喜歡你,備好花自能加分),看著平凡的二個人演著這樣的內容也頗有感~

 

美玉和正峰的愛情1.jpg

 

美玉和正峰的愛情2.jpg

浪漫這件事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,沒有顏值沒關係只要花點心思,好好經營都是你自己的童話故事!

 

編劇也很有趣,他們的愛情套上數個經典愛情鏡頭,一開始相遇那剎那我以為是港影片段,大陸網友神答”姜東元狼的誘惑”,另一幕自是”秘密花園”的拿鐵之吻。

 

 

第7點 年少的回憶最美

我沒有看過請回答1997及1994,只看了1988就能勾起自己學生時的回憶,以及小時候鄰居的人情味想念,這齣戲總是給人很有親切感,除了言語不同,成長的回憶總差不多,鄰居玩伴、高中死黨以及年紀增長後再也見不到的親切鄰居長者們,有著過去的幸福及一絲絲想念的愁。

 

阿澤生日.jpg

 

 

 

 

阿澤生日2.jpg

 

 

第8點 我們都愛豹子女士

好想頒演技大賞給羅美蘭豹子夫人!!!!

豹子夫人.jpg

 

豹子夫人因為愛穿豹紋而名,有多愛?你有看到她哪一幕沒有豹紋上身嗎?

居家服有、外出正式服有、睡衣也有豹紋,到達everyday、everytime都穿豹紋的境界。

 

豹子夫人家.jpg

 

為何要愛她?沒法子不愛她啊!!!

因為---她是有情有義的大姐頭風範第一人,1-有錢不吝常常借點小錢的鄰居太太應應急。

2-用送玉米名義偷塞錢給德善媽媽給德善當修學旅行零用錢。

3-街坊鄰居生病都會鮑魚粥送。

 

豹子勸善英1.jpg

豹子勸善英2.jpg

豹子勸善英3.jpg

 

4-善英房子被抵押沒錢時,和善英說”偶而欠個人情沒關係”(明明一花和善英常和你調頭寸欠你人情。)

不止以上,豹子夫人集集都很棒太有魅力啦~我們永遠愛你~

 

 

第9點 阿澤或正八,請選擇?

通常內心還有一點點少女心的人(會看韓劇的女生都有啦),看這戲到一半就會進入女主角德善初戀糾結的小世界裡,到底是要選阿澤還是正煥呢?這題是我們在選啦~德善是個感情三楞子(比二楞子還楞),總是在狀況外等待被選!

 

德正.jpg

 

德澤.jpg

 

正煥看起來很冷,其實對朋友很義氣,對家人很貼心,但就是老二忍耐又貼心的個性放大絶,老是和德善演向左走向右走,走來走去初戀再也回去了~噯這等貼心好男兒,真是要好好支持他,所以柳俊烈(正煥)成了本劇暴紅度第二人

 

默默守護的正煥.jpg

 

暴紅度第一人就是”聖光寶劍”石佛崔澤崔師傅,崔澤大師高超的圍棋技收服我們嗎?

 

阿澤.jpg

這怎可能?

我們這樣俗人只會追劇,那裡懂黑子白子怎樣放!

 

阿澤棋院.jpg

 

 

想也知是阿澤(寶劍)長的很好看,還有崔澤生活白痴又很善良的呆萌,實在太療癒!

這呆萌樣紅翻了~因為因為~從來沒有一個呆萌成這樣的男主啊~

 

阿澤永遠要請客.gif

 

阿澤會大紅同時亦是現在大家需要的不是會救你的白馬王子,

很多女生用自己的力量就能活得很好,

但快節奏生活的壓力有些大,

要的只是單純笑容的療癒力,

 

阿澤吃飯1.jpg

 

成年人還有這樣的單純笑容,看了很舒壓。(朴寶劍湯飯廣告的吃貨樣,我看了也覺得好好吃~)

難怪大家會叫他”聖光寶劍”> <”

 

這二個人看來都是很好的選擇,最後的結局編劇呼應人設特質,內斂正八太內斂人家感覺不到你有多愛,倒是阿澤發揮超強的求勝慾,在末局快狠準逆轉勝。

 

阿澤求婚0.jpg

阿澤求婚1.jpg

(最呆萌求婚--送金龜)

 

不論你喜不喜歡或認不認識裡面的演員,都可以看”請回答1988”,

內容很豐富,

也能拾起漸漸遺忘的人味。

 

 

20-分別1.jpg

20-分別2.jpg

20-分別3.jpg

 

我很喜歡,

誠心推給大家。

 

20-青春3.jpg

20-青春4.jpg

20-結局.jpg

20-結局2.jpg

20-結局3.jpg

20-結局4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