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坐車坐很久坐馬桶也很久 #超剌激柏威夏 #不敢坐雲霄飛車不要去 #沒有正露丸要有鋼鐵腸胃

#有膽量再去 #拉到海枯石爛 #沒自來水要有正露丸 #在台灣真幸福 #赤柬時代倖存者

1/31行程

》》》Preah vihear柏威夏

》》》Kohker/khos ke 貢開(小宋回給我是後面那個拼字,照音譯應該是後面那組字吔!)

 

為了去柏威夏,小宋5點就來接我們,6點左右和小宋說我們肚子餓啦要去吃早餐,他找了一家普通的路邊小吃,用柴火煮食。(後來發現那裡多用柴火煮菜。)   

5-1小宋倒茶.jpg

***小宋幫我們倒茶***

 

小攤桌上有油條、茶水可以自取,油條口感較紮實和金門的類似,長度只有台灣的一半,茶水是茉莉香片熱茶,我們點豬排骨泡麵,面條是泡麵但湯頭是清爽的湯,配上很多油蔥、燉到甜的紅蘿蔔、肉很多的豬小排,這碗麵真是好吃!這餐一個人1.25美金。  

5-2豬肉湯麵.jpg

***豬肉湯麵***

 

吃完早餐我們想上厠所,但這個鄉下地方小攤沒有便所,老闆娘叫小宋帶我們去前面的加油小站借,加油站就是個房子,裡面有一座加油機,那裡石油是很貴的東西,店主指引我們去店後方上厠所,厠所很乾淨,水是自己舀水槽的水沖,只是沒有圾圾桶。Ps.店家養的母狗生一窩小狗,有一隻小白狗好促咪,全身只有眼睛二圈黑毛像熊貓,哈哈哈!  

5-1加油站的熊貓小狗.jpg

***加油站的熊貓小狗***

 

車程很遠,但我坐前坐不好意思睡只睡一會兒,小宋邊開車邊和我聊天,途中還有經過荔枝山(庫倫山),看起來像一個隆起的大平台,一大片連綿不斷,他說荔枝山是高棉的起源,建造吳哥窟神廟的石塊也從那開採。

沿途還經過崩密烈、貢開才會到柏威夏,有沒有發現一條路上好多景點,對吧?這是一定的,路上車有夠少的,當然不需要有很多條大馬路,人家是條條大路通羅馬,去柏威夏有一條就很夠,反正路都很差><     說到這要和大家分享小宋和我聊了什麼。

小宋他是金邊人,結婚一陣子後搬到暹粒工作,他說他也有關注台灣,知道台灣是民主國家很羨慕,而他的國家由洪森首相執政超過20年,選舉都由洪森政黨買票操控,號稱民主選舉其實是黑箱,同時也對越南利益輸送鞏固權力,像台灣這樣自己選擇總統這事不知何時可以實現?小宋是經過赤柬時代,那時代男人、女人、小孩被分別關在不同集中營勞動,當時的知識分子及青少年以上的男人因為有能力反抗,都被殺光了⋯⋯而赤柬會要12歲的男生當娃娃兵,洗腦使你效忠,他的爸爸和哥哥都死在集中營裡,他當時是6歲小孩才能倖存!(這驗證知識就是力量,可以保護自己的力量,什麼都不懂時被有心人灌輸下的,就是跟著你一輩子的想法。)

開往柏威夏途中,大多是荒涼空曠地區,沿途出現的房子多是木屋或鐵皮,水泥房非常的少,馬路旁有電線,但很多房子並沒有拉電線到房子裡。他又和我說載藍色大桶子的車,是要載水去賣的,柏威夏沒有河流很窮,有錢人鑽取地下水,大多數人要買水,你看到這,應該知道為何跟團沒人會去那了,那裡沒自來水很窮困,如何發展觀光呢?

早上5點出發,我們9點多到柏威夏,下車四個人直奔厠所,哈哈哈!早上的麵發揮地下水的威力,此起彼落的噗聲相呼應,4個人拉到在厠所大笑,這時我更確定五塔散只有在消化不良有用,水土不服的拉肚子還是要正露丸!如果這次有帶正露丸就好了。

 

Preah vihear柏威夏寺  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有膽才去) 門票10美金,上山摩托車5美金

【柏威夏介紹】西元1002~1049年,蘇耶跋摩1世時期,那時高棉的國土到泰國南部,柏威夏寺是這時期很大的遺址,這寺盤踞山頭極具氣勢,可惜古代的正門入口是現今泰國領地,無法感受到以前的上山大路的氣勢。同時期還有高布斯濱、寮國的瓦普、空中宮殿等,這個國王很喜歡在領地蓋廟宣示主權。

 

柏威夏寺在山上,售票點是在山下,除了買門票一定要買上山的車票,看你是要買一台雙條車25元美金,還是一人一台越野摩托車5元,小宋叫我們買摩托車票。

柏威夏門票正面.jpeg

柏威夏門票反面.jpeg

 

柏威夏機車票.jpeg

**柏威夏門票及機車票**這只開到16:30。**

山路很是陡,大小就是單行道那樣大條,山路風光很不錯,只是往山下看有點可怕,尤其是最後有段山路目測坡度40度。沿路機車騎士騎很快,我很想抓他的腰又不好意思,最後一段路太陡受不了抓他的腰,機車騎士多半英文不太通,最好在山下時請導遊或租車司機和騎士說不要騎太快,以及會抱他的腰---這一點要說,真的陡到有時人會跳起來!個人喜歡坐雲霄飛車,所以覺得坐越野機車上山好玩,遺憾是太快無法中途拿手機出來拍。(可我朋友嚇死了。)

 

下車的地方是剪票口,那段路可強了,坑坑洞洞的岩石平台,剪了票要再走過一區經濟發展拮据的民宅,再走一段路看到柏威夏寺介紹亭,有英文介紹柏威夏的歷史,還有維修乾爹是美國政府。

5-4入口爛路.jpg

**入口很爛的路**

 

柏威夏寺是長方形寺廟,有三層,第一層是那伽梯,我去的時候正在維修,連接一個長長的引道到第二層,第二層的門楣和女皇宮有得比,就是很美,還有那裡天氣不溼,這層的建築多保有原始的紅色漆面,這寺應該是赭紅色的。(不只這寺,多數吳哥寺廟也是。)

5-5第一層走道.jpg

**林伽不見了的林伽路**

 

5-6第二層建築.jpg

**第二層建築**

 

第三層的狀態沒有第二層好,和塔普倫神似,第三層走到底可以看到懸崖,下面就是泰國,至於很多網美(也沒有很多啦)拍的泰柬邊界美美的部分,我沒有走到,因為第三層很多猴子,一個人走是有點危險的,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我沒帶正露丸,花了很多時間在第三層泰柬邊界最高流動厠所裡⋯⋯害我很不好意思的給顧厠所員工上厠所錢。(他把厠所洗的很乾淨。)

 

5-7第三層建築.jpg

**第三層***

 

5-8懸崖.jpg

**泰柬邊界懸崖,有看到猴子在崖邊嗎?**

 

下山時問題來了,其他三人覺得摩托車很可怕想換雙條車,但是我的電話完全打不出去,那裡收到的訊號是泰國電信,只能拿來打112了,只好走到出口找到原來的騎士(原車去原車回,車票票桹要留著),和他說slowly,very slowly,還好他們有人聽懂這句話,我朋友是怕到快哭出來,載她那位年輕人不會英文,直接用行動抓住她的手,拉她抱住他的腰,接著回程騎慢慢的下山。(我雲霄飛車組的也莫名加入多美小火車組⋯⋯)

我和小宋說了這事,他有點不好意思的對我說,他堅持我們坐摩托車是因為上山路很危險,雙條車萬一衝下山無法跳車逃生,可以摩托車是可以的,且他知道已有二台雙條車摔下山。

所以,盡量選摩托車上山,記得帶件外套就是。

柏威夏對柬埔寨人來說,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,實際上去過後我覺得柏威夏結合了女皇宮和塔普倫的美,很值得去。

【貼心提醒-去柏威夏】柏威夏寺真的挺遠,車程來回要8小時左右,沿途窮鄉僻壤的,出發前食物、藥品及其他(比如衛生紙)可要帶足,尤其是腸胃敏感的人,千萬要在暹粒買好水和餐食再出發。最重要的,有懼高症的人就不要去了。

 

 

Kohker/khos ke 貢開 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沒膽也可以去,只是看不到最精華) 門票10美金,7月1 日起15美金。

【貢開介紹】西元921~944年,又名科克Kohker,當時國王闍耶跋摩4世把國都遷到那,這時期的的廟都於此區。貢開的風格有華美的山形牆並有渦卷裝飾,風格華美,很多廟小而美,遊客亦較少可以細看。

貢開門票-正面.jpeg

貢開門票-背面.jpeg

**門票**

 

因為我當拉拉很慘,中午便在路上買麵包吃,麵包店只有一個玻璃櫃不到十種麵包,其他人買熱狗麵包吃,我吃的是法式長棍,柏威夏的法國麵包妙妙的,口感是過份紮實到太乾的蘋果麵包。

接著去貢開,貢開這裡入口處厠所很乾淨又大,厠所標示沒門票要收費,記得買完門票再去上厠所,等到2020年7月的時候門票調成15美金,小宋說他們政府很賊,崩密列原本5美金門票不收了,含在吳哥門票裡,卻變相漲貢開的門票5美金!各位,自助或一日遊通常把貢開和崩密列排在一起的,大家不就是被柬埔寨政府給呼嚨了!

小宋和我們說貢開有100間神廟,你大約看十多間神廟就很不錯,偷偷告訴你,這裡聯合國並沒有認養,是柬埔寨自己維護的,很多神廟還埋在荒煙漫草間等政府整理。

貢開很大,有些小廟我們也沒有下車看,就坐在車在開窗看,多數的都是小小間且狀態很差,走進去看時也請小心不要碰觸神廟。

這裡最特別的是生殖崇拜無所不在,林伽(男陽)和優尼(女陰)的組合代表生生不息,很多古代信仰也是這樣的,貢開這我們看了4座林伽廟,3大1小(我們沒有要求生子的,真可惜!),最大那間頹壞很嚴重,但林伽還是有hold住他男性的尊嚴,我還特地爬上去目睹他的風采,附上照片,哈哈哈!有慧根才能看到唷!

 

5-9林伽廟.jpg

**林伽廟**

 

其他小神廟的風格和聖劍寺、荳蔻寺較類似。

5-10小廟.jpg

**貢開小廟1**

 

5-11小廟.jpg

**貢開小廟2**

 

最後我們到了大廟,走到最後面就是傳說中的貢開金字塔,照片中看起來很小對吧,但是實際上很大的,對比的熱帶樹多是3、4層樓高,金字塔寬度55公尺,高度40公尺,換算現在大樓是11~13層樓,貢開金字塔只分成7層,樓高真是有夠高的。

5-12大廟1.jpg

**大廟

 

柬國的古蹟樓梯多半很陡又沒扶手,通常會加建一個木梯在後方那側,只是這裡的不知是不是柬國自己做的關係,木梯光用看的就不穩,走上去更是會晃,我體力差爬上去很喘,且走上最頂時只有我一人,孤身在沒有手機訊號的塔頂,看著活人獻祭坑,再看看四周爆爛的圍欄,即使視野再好,還是有種說不出來的畏。

【貼心提醒-用餐】貢開用餐只有在大廟前的一區小吃攤,景區內當然是卡貴炒飯一份6.5美金,但是比較合觀光的腸胃,不會拉肚子><。

 

【貼心提醒-柏威夏、貢開一日遊】暹粒是因為國外觀光客發展的城市,有很多餐廳及店家是針對外國人開的,但貢開和柏威夏離暹粒很遠,觀光客又不多所以沒有暹粒有的舒適餐廳和厠所,但景點的厠所維持的很乾淨,車程很長記得離開景點前一定要上厠所。

 

下午4點半左右離開貢開,回程一路上夕陽跟我跑了快1小時,柬埔寨的夕陽可以給你看很久看到飽!回到暹粒市區差不多7點。跑去民宿附近的餐廳吃飯,吃完隨便找一家去做腳底按摩10美金,住CHAMRAOEN'S HOME真的好棒棒,巷子裡很安靜,走出巷子就是市區了~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