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越南人把結婚視為親友鄰居的歡樂聚會,婚禮會延續二天,其中迎娶的儀式只佔一小部分,大部分在吃吃喝喝唱唱卡拉ok。
我最近參加的北越海陽省的婚禮是這樣的流程:

迎娶1.jpg

第一天    迎娶
先去主人家吃飯,吃飯的時間比美早午餐,大約10-11點,6人一桌,飯菜約6-7道,會有他們愛吃的豬血冬粉、豬雜料理、雞肉、牛肉等,鄉下小農養的肉質很紮實,需要咀嚼很久,不過都是用燙煮的料理,不會油膩是好消化又不胖的食物。
下午3點迎娶,新郎一家人去新娘家迎娶,需有6個伴郎一起來,每個伴郎拿著1座迎娶禮物,跟著男方進入女方家,到女方家時會有6位伴娘和伴郎一起送禮物進入女方家,新人穿紅色越式禮服,伴郎伴娘穿越式禮服。

結婚4.jpg

迎娶3.jpg

 

新郎家長交付禮籃給女方家長後,一起拍個照,再坐在客廳和親友長輩一起喝茶嗑瓜子閒聊,閒聊一陣子即完成聘娶流程。越南很多人來過台灣工作,女方家長都會安排會說中文的親友在典禮時跟著男方家長,指點該如何做。

迎娶2.jpg
吃飯不用穿美美,只要不要像睡衣就好,故儀式完可以換下禮服,吃完飯可以把菜打包回家,不急著回家可以留在現場喝茶、嗑瓜子或唱歌,吃飯有早午餐場後又有午晚餐場,整天吃吃唱唱從早上到晚上10點,隔天還有婚禮呢!

 

第二天    結婚
婚禮當天8點左右就開桌,菜色升級成10道,吃完後一樣喝茶閒聊等正式結婚儀式。

結婚2.jpg

結婚3.jpg

儀式和台灣相似,先由父親帶新娘出來,和新郎一起到舞台上,差別是他們有戴金飾的環節,先由女方父母幫新郎新娘戴他們送的金飾,接著才是男方父母,越南的結婚金飾多是金項圈,戴完後就是交杯酒。
交杯酒儀式就像西式,先倒桃紅香檳在酒杯塔,且一定要讓香檳噴出來,倒完二瓶後才喝交杯酒,喝完這杯就儀式完成。

結婚1.jpg
完成後又開始吃吃喝喝,唱歌唱到晚上十點,若累了是可以消失的,或問問主人可以去房間休息嗎?


文化習慣的不同的部分分享如下
#馬拉松式辦長達二天的婚禮,最累的是負責宴客的親家,早早起床,搞到快半夜才能睡覺休息,不過也可以知道他們鄉間非常注重結婚,這個人生大事一定要風風光光且讓親友盡興而歸。
#喝茶閒嗑牙婚禮期間是讓親友自由來自由去,很多時間就是坐著喝茶聊天,喝茶用老人茶的小杯子,配葵瓜子、糖果、餅乾或果凍,這四類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很喜歡,不過嗑完的瓜子殻是丟在地上,糖果包裝也是,我覺得糖果餅乾還蠻好吃的;茶是綠茶,喝起來有個甘味,我問當地人,他們茶是有加一些糖去調合。
#音響超大聲音響的音量開到最大聲,舉辦儀式時我被喇叭轟炸到心臟七上八下的。
#人人很活潑越南民族性活潑,所以很多人會熱情和你打招呼,又或是上台大展歌喉或舞技。


越南伴手禮
通常大家去越南,會買綠豆糕、腰果及三合一咖啡當伴手禮。我有買嗎?沒有,不過親家有準備哦~~你要買的話,超市也買的到這三大類伴手禮,腰果會有盒裝、袋裝的,重量有500克或200克的,你就依你的需求買,伴手禮多是帶皮的鹹酥腰果。
綠豆糕也很多牌子,大盒小盒都有啦,綠豆糕還不錯吃,建議還小盒送人,因為吃到覺得不夠吃才是最懷念的伴手禮,大盒的對多數人口少的家庭來說,很難吃完吔!

我個人是很喜歡去超市買一些當地的特色食品送人,但我個人是茶控,很愛亂買各國的茶包,茶包很輕,帶回來也很好提。
越南的茶葉是綠茶,當地飯店提供的茶包也是以綠茶為主,超市賣的綠茶茶包還添加蓮花、菊花或茉莉花的,這三種我都有買,比較特別的是蓮花綠茶,這種其他地區沒有,我買了二個品牌的,一個是飯店常選用的Cozy,一個是較越式傳統審美觀的Viet Anh,Viet Anh喝起來比較優,Cozy的青草味比較重但包裝較好看,你問我蓮花好喝嗎?呵呵呵!習慣就好,你在路上若遇到喝起來好喝的蓮花綠茶,那是店家很厲害,把糖加到讓你誤以為這茶會回甘。

茶2.jpg

茶1.jpg

越南另一種必買食品是果乾,應該是說東南亞水果很多,去泰國越南都宜買水果乾,但傳統果乾太大包,我買了柚子皮乾,包裝很好看又小巧,吃起來是蜜餞,台灣也有柚子皮乾但會比較乾硬,越南柚子皮乾口感介於台式柚子皮乾和芭樂乾之間。

再說一個我沒有買的—糖果,越南人很愛吃糖果,而Lotte在當地有工廠,所以可以買Lotte anytime 薄荷糖回台灣,不過這種伴手禮只適合自家人,一般朋友還是送一般人認知的越南伴手---腰果、咖啡、綠茶、果乾。


#越南婚禮 #異國婚禮 #北越婚俗 #流水席式婚禮 #馬拉松式婚禮 #越南文化 #河內 #越南自由行 #北越 #自由行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