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設計科系的,老師都會教你色彩學,自然你就會接觸色票,色票就是由色彩研究機構發行販售的對色色卡,因為很貴,所以學生只會買一個129色的日本小色票使用,我們做作業也用這個。

 

 色彩  

(讀實踐大一必買色票)

 

到了迪化街,企劃的工作是看雜誌看趨勢,流行趨勢裡,很多時候顏色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!(廢話,你看看前些年大家在瘋那個玫瑰石英粉和寧靜藍,不就是pantone彩通公司的發佈的年度色。關於這個,我再說說,那是2016代表色,那二色剛好也是台灣女性很愛的春裝顏色,會在台灣引起熱潮實是正常。不然我問你,你知道2018年的代表是那一色嗎?)所以布商公司裡一定會有色票,說到色票,大家都知道就是pantone啦,pantone可是服裝界(好像在很多設計行業也是)市佔率第一名的色票,我們公司當然有啦,而且還有二套唷!!!

 

色彩 

 

二套很屌嗎?我們買的是色票活頁本手冊,不是一般對色的那個色扇形色條,有的公司不會去買活頁本的,因為老闆不想花錢錢⋯⋯小公司有二套,表示公司很願意投資在企劃上(前些年待的某百貨就沒有活頁本的⋯⋯),這樣的老闆也很尊重你的企劃專長。

 

關於色票我還是給大家上個小課,在時尚紡織業/平面設計/印刷/建築裝潢等行業,會用到很多顏色,比如以我待過的布商,假使今年我要染一個珊瑚橘色在毛料上,就打電話和布廠說老娘就是要染珊瑚橘,接著對方會回,你新來的啊!!給老子拿色票過來!!

 

這自是每個人對珊瑚橘的認知不同,美國patone公司的人認為那色是珊瑚橘,我身為台灣人認識的珊瑚是紅及白的,哪裡知珊瑚橘色,萬一不小心我知道,工廠也知道這個色,但是,要是我認識的珊瑚橘是紅一點的,他認識的是黃一點的,這樣染出來還是不同,所以最穩當的方式給一塊色樣,色票除了有顏色可以比對,還會有配色的比例可以參照。

 

色票很好用,但也沒人規定你一定要用色票來對色,你要是覺得延禧攻略海報的灰色很好看,剪下來給布廠染色也是可以的~但請不要白痴剪漸層色的海報,要剪海報前,麻煩先確定自己的色感很好,不然你還是用乖乖用色票唷~二千多色夠你用的啦!

 

 色彩

 

布廠染好的小樣本回來後,就可以拿色票對色,布廠通常會染個二、三個色彩略有差異的給我們對,到這裡,你會問,都有色票可以對了,為何還要染個二、三個給你對?我們給的是紙材印刷的色票,但工廠染的是布,一樣的顏色呈現在不同材質略有不同!而且每個人對色,再怎樣精準,一定有自己的偏好,多染二個給客人對有備無患~

 

色票除了對色,大家知道的應該是流行色的配色組合,以前網路不發達的年代,pantone主要活躍在專業市場,現在網路發達,pantone也經營自己的網站及社群,操作方式的不同,年度代表色開始藉由媒體社群傳播給大眾。所以pantone就更有名,還可以做授權商品吔!!!

   

建議想學配色的人,可以上pantone官網看年度色的色彩系一列搭配,通常一邊是各種顏色的色卡及色號,另一邊則是配色建議的搭配包含比例,依他們配好的比例做自己服裝的配色,也會有很好的效果。

色彩  

(這是2019彩通的色彩建議之一組,這組,我想是可以用於春夏,左邊是流行色的色彩,右邊的色彩組合來自左邊的顏色,右邊顏色的長短代表比例,順帶說一下,這些配色組合也很適合做毛衣織色的配比!!)

 

色彩  

(這也是,這組配色很安全,因為有無彩度的灰---無彩度的色彩為黑白灰,和任何色搭配皆可非常百搭,這裡的顏色比較適合秋冬或是印花配色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