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接地氣的大吳哥     #好大的巴芳寺   #歪果人滿滿的塔普倫     #象台癲王台細看蠻美的     #班蒂喀黛5仙女   

#荳蔻寺磚雕    #超靜䛑的荳蔻寺    #是塞人大小吳哥中央塔都不開    #傳說中的司機食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2/2白天行程

》》》Bayon大吳哥

》》》Baphoun巴芳寺

》》》Terrace of elephant象台+Terrace of leper king癲王台

》》》吳哥版司機食堂

》》》Taproom塔普倫寺

》》》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+皇家浴池

》》》Prasat Kravan荳蔻寺

 

Bayon大吳哥巴戎寺  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爆表6星,超有名吳哥的微笑,沒看白來了!)

【大吳哥介紹】西元1181~1295年偉大的闍耶跋摩7世時期所建,塔上的微笑就是偉大的國王本人,開創出大吳哥風格,大吳哥遠看很壯觀,走進去則像迷宮,因為後來高棉國力衰弱,新王無力再建新廟便原地增建。整個大吳哥城其實很大,但裡面有其他寺廟,大家說的大吳哥是主體建築巴戎。(看下圖綠色區域中,大的藍色方框是大吳哥城,下方的藍色小框是小吳哥。)

吳哥地圖.jpg

**吳哥地圖**

巴戎寺是吳哥少數原始為佛教的寺廟,浮雕呈現的內容和其他寺不同。

這裡的浮雕甚是有趣,多是當時高棉的歷史和社會實況,自己細細看也能看出其中的故事,一面浮雕通常分成三層,比如中間層二軍在水上打杖,有士兵不小心跌入河裡,被鱷魚咬了,再下一層亦有街市店舖營業的情景及平民工作的寫照,大家最愛找的部分是一名步兵行軍時被烏龜咬屁屁,我有找到,你去時也可以找找看。(也就是國王宣揚自己政績的浮雕。)

 

7-3大吳哥浮雕.jpg

**浮雕一角**

 

來巴戎,柬埔寨導遊通常會帶你拍和高棉微笑鼻子碰鼻子的照片,那要在最上層的塔樓那裡拍,但我就是塞人,去小吳哥遇佛日中央塔不開,來這又遇到維修關閉塔樓,二間大廟都上不了塔。

 

7-大吳哥2013.jpg

**2013年的巴戎寺**

 

7-2大吳哥2013.jpg

**2013年的高棉微笑**

 

》》》Baphoun巴芳寺 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5星,大氣!爬上去會有君臨天下的fu)

【巴芳寺介紹】西元1050~1066年優陀耶迭多跋摩2世時期,又叫巴本宮、巴蓬廟,赤柬時維護資料遺失,到2011年才開放參觀。

7-5巴本正面.jpg

**巴芳寺正面—2013年**

 

7-4巴芳參道.jpg

**巴芳寺架高參道**

 

看完大吳哥走出來,便經過空中宮殿,再往前走則到了巴芳寺,巴芳寺很大氣,入口處是長長的架高參道,可以想像在吳哥王朝時期,走這引道去拜神,是何等戒慎恐懼又高貴優越。

主體建築如階梯金字塔,佔地很大,他的階梯亦是不好爬又窄,但上到最頂層,真是非常開闊,往下看著長長的參道,頗有君臨天下的味道。

7-6巴本遠眺.jpg

**巴芳寺往下看**

對了,巴芳寺已是懼高的人不敢往上爬,因為太開闊可看到地面,但大吳哥那種超密集是看不到地面的,多數人無感便不會怕。

 

》》》Terrace of elephant象台+Terrace of leper king癲王台 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5星,反正去巴戎寺最後會走到這,浮雕也很好看。)

【介紹】象台是西元1181~1220年偉大的闍耶跋摩7世時期,癲王台是西元1243~1295年闍耶跋摩8世時期建造。

7-7象台.jpg

**象台**

 

象台和癲王台容易弄錯,也許你不會,但我會,因為在連在一起的><

這二個高台的重點在基座,基座浮雕立體度高,象台就是有大象以及金翅鳥撐起底座那區,癲王台是有三層浮雕的,即使二個台子很美也和其他神廟不同,但走到這大家也被太陽曬到神志煥散,不太會認真看,我去了二次都這樣!

建議大家到這有很多小攤賣椰子,很大一顆一美金,2個人喝一顆剛好消消熱氣。

 

》》》吳哥版司機食堂

中午有夠熱,我們上完厠所沒看到小宋在哪,姐姐看到他的車在大吳哥果汁攤子前,意外看到小宋和人在下西洋棋,下到太投入我們叫他他沒聽到,全場其他柬埔寨人也一起在叫小宋小宋的,結果他下到一半嚇到了,哈哈哈!我們說沒關係,反正出來玩又不是在趕高鐵,等他下完這局再走,就在旁邊叫了一顆椰子喝。(1美金1顆,一個喝太多了,二個人一顆比較剛好。)

7-小宋下棋.jpg

**小宋下棋**

 

中午吃飯,小宋帶我們去吃司機去吃的店,地上照樣有雞走來走去,4樣菜包含烤魚一個人3美金,他們的菜很多是湯湯水水的,當地人去吃多半是一個盤子有很多飯,再淋上其中一道菜,桌上都會有茶可以喝。

7-8司機食堂.jpg

7-10司機食堂.jpg

**店家外觀**

 

我拍的只有三道菜,因為烤魚是後來上的菜,太好吃一下就把它終結,魚是香魚大小的魚,肉質介於香魚和冰魚中間好吃,在這吃到完全沒土味河魚,真是太開心了~2013年跟團去時,餐廳的魚老是有可怕的土味,使我對這的魚印象不好,這次可改觀了!這也有賣咖啡,但東南亞咖啡都是螞蟻人口味我沒買。(偶而喝喝也是可以啦,他們的咖啡還可以補充糖份。)

7-9司機食堂.jpg

**菜色**

所以囉!!去吳哥窟時,要請租車司機帶你去吃他們吃的店,好吃唷!歡迎大家把我的照片給司機看叫他帶你去,或直接預訂小宋當司機line:85577799376 (本文沒有抽成厚,只是遇到好司機就該分享給大家)

 

》》》Taproom塔普倫寺  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朝聖點的概念,這是裘莉姐古墓奇兵的原景!)

【介紹】西元1181~1307年偉大的闍耶跋摩7世時期為他母親所建(聖劍寺父廟、塔普倫母廟、巴戎蓋給自己的。),後來的國王又再增建,使用期間很長的寺廟,藝術風格略遜小吳哥時期。以大樹盤距神廟共生聞名。

7-11塔普倫2013.jpg

**塔普倫2013年**

 

我去的時候是2/1,武漢肺炎使大陸已經限制旅行團出國,遊客明顯少很多,再看了吳哥窟管理局統計2020年2月遊客12萬人其中陸客7千,2019年是27萬人其中陸客12萬人,對比下人數只有去年一半不到,遇到的陸客變少,反而常遇到歐美觀光客。

因此看到最多人去的地方便是-塔普倫,果然那些外國人真的很愛古墓奇兵,孩子的爸都很愛裘莉

塔普倫最有名的是beng tree和建築結為一體,這也是維護本廟很頭大的地方,因為拔了樹建築會塌,而樹再長大建築也會塌,其他神廟也有這情形,只是這裡的樹大到是參天古樹的境界。(這些樹怎麼來的?鳥吃了果實後空投大便造成的,那又荒廢數百年,樹當然很大很大!柬埔寨很多樹都很大很大的!)

7-12塔普倫必拍點.jpg

**必拍位置**

大樹交纒古建築,使這裡頗有頹美,若再來個霧,可就是倩女幽魂了~~事實上當天沒有美若天仙的小倩,只有雙下巴被拍到的我們

 

 

》》》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+皇家浴池 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柳暗花明又一村,amazing!)

【介紹】西元1220~1243年因陀羅跋摩2世時期,入口在皇家浴池對面。

7-13喀黛必拍點.jpg

**喀黛必拍**

 

班蒂咯黛的狀態在吳哥中算很差的,頹倒一堆又一堆,有崩落迷宮的味道,建築又建的很密,(看到這,說個小秘密,建築密到像迷宫的通常是12世紀之後大吳哥風格。)

個人看到一片崩落又沒人有點害怕,是怕自己路痴找不到路,還好我的人肉導航姐姐一直都在,而且,本仙姑又遇到一個超熱心的Apsara局員工(管理吳哥窟的組織,他們都穿淡藍色制服),他很熱情帶我去拍比塔普倫還美的view,他說這是班蒂咯黛最佳拍照點,附上照片給大家看,還有本人是路痴不要問我怎麼走,進去寺裡看到Apsara局員工問一下,他們都會英文。

 

7-13喀黛仙女.jpg

**仙女**

 

7-15喀黛5仙女.jpg**5個仙女,不好意思,太陽太大過曝了。**

 

 

還帶我去拍了沒有掉色的女神,紅色的女神吔!!千年前的原色重現,最強的是還有一個點可以5個女神同時入鏡,有沒有很厲害啊~

仔細看班蒂咯黛很美,轉到一個不知名的轉角,又是一幅美景。

 

皇家浴池就在班蒂咯黛對面,就是個平台,有下去水池的樓梯及一些雕刻,比起來象台和癲王台才是精彩,只是浴池的大小,這是皇家小水庫吧!吳哥王朝的國王洗澡是不是還要順便練個一千公尺自由式之類的⋯⋯

7-16皇家浴池.jpg

**皇家浴池**

 

 

》》》Prasat Kravan荳蔻寺 必看指數 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(行程若沒有去羅洛士可排來這裡!)

【介紹】西元910~923年曷利沙跋摩1世時期,較久遠的單純塔式神廟。

7-17荳蔻浮雕.jpg

**磚面浮雕**

 

 

羅洛士遺址和荳蔻寺年代接近,吳哥王朝早期的神廟,沒有迴廊塔樓,都是小小的多座塔的神廟,主要建材是磚,外型沒有如吳哥寺等的華麗,磚色的塔反到使你印象深刻,簡單也是一種美。

荳蔻寺必看的是塔內牆面有浮雕,且是吳哥少見的磚面浮雕,德國修復團隊修了一個新的磚面浮雕,而另一座塔裡面則有千年前的浮雕供你對比。

 

 

7-18荳蔻寺.jpg

**荳蔻寺**

 

這裡遊客很少的,紅磚、綠樹加你,一起共享靜止的時光。

 

~~~~

看完荳蔻寺才3點多,但大家熱到不想再看,我們便去柬埔寨的連鎖咖啡—brown coffee喝咖啡吃蛋糕,這的飲料、蛋糕、及餐的選擇很多,可我又很白痴的沒有拍照,大家就看看網站吧,這間店以價格來說就外國人在吃的。下午看古蹟累了喝下午茶很可以。

https://www.browncoffee.com.kh/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