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這個數字,有個不幸也是幸的迷思,總說只要逢9這年能平安,一切都會順利。39這劇,說的真的很9啊,很多細節打中我們心裡的想藏起的那一面,故我一度看不下去,後來有空時又忍不住慢慢看,有時看一集有時半集,前二週終於看完,沒有寫心得是要消化一下,想想怎樣寫比較好,雖它短短12集,把劇情濃縮到很緊,表達的內容很滿很滿,最後一集太好哭!

聽電話.jpeg

初看39,會被裡面造型服裝吸引,服裝贊助有夠好的,孫藝真被Valentino包了,怎麼穿都好看,滿滿的姐姐上質感,皮膚科醫生真的有錢成這樣嗎?田美都的人設是演技老師,穿的衣服是有特色的好看,她穿的衣服是我的菜。金芝賢人設是化妝品櫃長,穿的衣服就比較中規中矩,對30+以上的女生來說,會是不出錯好搭的選擇。三個人的人設和衣服非常搭,感受到製作方的用心。(陸劇的服裝,大多挺可怕的,只有少數大製作的服裝是很優,要追上台韓劇的服裝素質,我認為還有一大段路要走,噯!一樣的費用在台劇,絕對品質和造型皆有。)

燦榮拍戲.jpeg

剖析三位女主心裡藏起的那一面----

車美昭(孫藝真飾)皮膚科院長,從小聰明但安靜內向,被經濟心理都富足的家庭收養,有好父母、好姐姐及二個至交好友,但心裡仍有不想和他們說的事,內心細膩容易受傷,一直帶著被生母抛棄的傷痛。

美昭大哭.jpeg

鄭燦榮(田美都飾)學生時期是個活潑熱情的女生,想成為演員卻錯過機會,便一直當明星的演技老師,父母在渡假地開韓餐館,很疼她。男友金真晳因為一夜情和別人結婚,她因而成了別人婚姻中的精神第三者,在別人眼裡,她是活的很自我,實際上是一連串的事情下來,她活成那樣。

真晳求婚.jpeg

金珠喜(金芝賢飾)化妝品專櫃櫃長,和開小吃店的母親相依為命,高中時因燦榮陪美昭去找生母,去她家的店沒有找到,但意外和他們結成20年不變的好友。她的個性慬慎小心,我想除了個性比較內向,還有母親在她要升大學時得了癌症,人生因為巨變也只能選擇平凡小心的在都市裡生活著,下班就是追劇喝啤酒紓壓。

39.jpeg

這樣三個39歲的女生,或多或少都有我們的影子在裡面,而且是不想被人碰觸的內心,所以,不會成為熱門劇,熱門劇即便講到內心,人設也很另一個世界,比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,高文英和文鋼太的家庭背景,便很不一般人,所以可以用看戲的方式看完。

 

39這劇說著燦榮在健檢後發現胰臓癌末期,她放棄積極治療,但朋友及家人都希望她接受治療,她卻說放棄是因為不要把剩下的生命都在病床上渡過,最後的一段日子,她把生命花在為父母、好友留下永別禮物,也讓真晳下定決心離婚陪她過最後的日子,我認為,燦榮在面對死亡時很無私,多數人在面對死亡時只想多活一刻,她想的是可以為活著的人做什麼。關於燦榮的人設,有不少人說美化第三者,我是認為,編劇只是告訴容易變成第三者或有第三者的個人特質,燦榮和真晳二個人一直無法分手,是二個人都太優柔寡斷,又容易當個濫好人,在遇到了死別這個時刻,才能做出忠於內心的選擇。

生前告別1.jpeg

而美昭在朋友中是值得託付,她很努力讓朋友感到幸福及看到自己好的一面,很像某些職場上成功的人士,人生看似很完美,但內心裡的傷卻說不出口,長期失眠,再看看她在劇裡的表現,她自責介紹燦榮和真晳認識,明明養父母很愛她她卻不敢問他們關於生母的事,繞了一大圈發現養父母早知道生母是個不好的人,怕她傷心才不讓他們見面。這三個女生中,肉心最脆弱的,反而是看起來成功的美昭,所以燦榮的一大心願是讓美昭結婚。關於美昭這種藏心事性格的人,最好是找個人好好說出心事,一點一點的解決,有時,大哭特哭也是個好方法,悶在心裡久了,不只心裡生病,還可能走上絕路。

生前告別3.jpeg

珠喜在劇裡的份量較少,她有點平凡,很像我們週遭的朋友或我們自己,不過多數人比她幸運多,快成年時媽媽得了癌症住院治療,還好有另外二位朋友幫忙輪流照顧媽媽,她才能比較輕鬆,但她和別人比,沒有追夢的機會就要和現實低頭做化妝品銷售人員,一做20年也忍了20年的奧客,後來真受不了離職反而得到媽媽的支持,要她在39歲時追求自己的夢想,她選了開店這個心願,珠喜是溫和平凡,但在別人心情不好時,很懂得用溫和的話語讓別人得到安慰,我覺得她是三個女生裡,最有療癒朋友力量的,療癒力是一點一點增加那種。

生前告別2.jpeg

 

現實生活中,你的好朋友比較像美昭?燦榮?珠喜?我覺得只要有一個都很好,她們都是很棒的朋友。

再換個角度,你覺得自己比較像美昭?燦榮?珠喜?

大合照.jpeg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