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商企劃生涯開始囉~

公司內底有董仔,總仔,副總,工務仔,4ㄟ業務,2ㄟ會計,2ㄟ企劃(當然有一ㄟ是我),

野ㄍ有一ㄟ阿弟仔!(工讀生) 大家有發現愛用台語唸沒?布市仔大家係講台語A,塊這上班甲民視演A同款,大家嚨講台語卡多.)

這個行業請台語我想有二個很大的原因,布市場位於大同區的迪化街四周,這裡是大家口中的大稻程,

大稻程在日據時代便是有錢人聚集地,(還很有名的如辜家或黃信介),這一區巷弄中現在還有西式磚房洋樓的古早豪宅.

以前這裡本來就是都講台語的,且有錢人多當然工作機會多,中南部上來的人當然也會到這找工作囉,

中南部來的人自然也較會用台語說話,

像阮公司ㄟ董仔就是彰化人,公司的創辦人是他阿爸.

 

大同區內很多董仔,總仔嚨是講台語,大人說台語,大家當然講台語~(大人講的國語都是台灣ㄍㄡˇ 語)

(順便提一下,這一區是深綠,所以不要亂說民進黨的壞話!)

在上班之前,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台語也是有台中腔,(從小都對著一群台中腔人講台語,誰會發現自己有台中腔,,還覺得我們山線地區的台語是最好的,很愛取笑沙鹿,清水的海口腔),上班後,各路腔調滙集,聽久了,自然就知道自己是那一種腔調啦~

 

 台語在這很重要不代表不用講國語哦,布商公司的客戶就是服裝公司,對客人也是要講國語,且為了配合客戶及時勢所趨,都要去大陸發展,和大陸人總不能用台語雞同鴨講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之,上班也是用雙語吔,只是雙語是用愛國愛台灣的台語和國語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坐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